导入数据...
国实处带队参加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十年建设成果展示交流会
[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0日
  查看:493
  来源:

        2015年923,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秘书处常设北京大学)主办,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福建省教育装备管理办公室、北京中教仪国际会展有限公司承办的“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下简称示范中心)十年建设成果展示交流会”在福州隆重开幕。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教育部高教司实验室处副处长高东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下简称联席会)工作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实验室与管理部部长张新祥,联席会秘书长、北京大学生物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许崇任及来自全国约300个高校的600余个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约1500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我校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组织了化工实验中心、食品与发酵工程实验中心、机械综合实践教学中心3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相关负责人参会,参会人员有国实处胡光忠副处长、机械工程学院黄文权副院长、生物工程学院李文俊、材化学院杨郭实验中心主任和国实处实验室管理科何林芯副科长。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是国家“质量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加快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促进优质资源整合与共享,提升高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本次会议是教育部2005年启动示范中心建设十年后,对建设成果进行的一次全方位的阶段性总结和集中展示,也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成果的首次展示,是全国高校实验教学工作的一次盛会。瞿振元会长在大会交流会议上首先发言。他指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有力带动了各省市级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极大推动了实验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促进了实验教学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对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还谈到,实验实践教学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必要环节,要保证实验教学建设的持续发展,今后各省市,各院校必须加大对实验教学的投入,不断提高实验教学师资队伍能力与水平。各高校、各地方应进一步促进校内外实验教学基地建设的有效结合,加强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着力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储备后备人才。

  随后高东锋副处长总结了十年来教育部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规划和部署情况,回顾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十年间的建设成果。他谈到,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是当前所有高等学校面临的重要任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作为全国高校实验室工作的排头兵,应该引领全国高校实验室工作改革创新的方向。示范中心不仅是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各中心应总结经验,大胆创新,以更丰硕的成果、更好的发挥辐射示范作用。各级政府和高校要继续加大对示范中心的投入,进一步加强示范中心内涵建设,深化教学改革,保持示范中心的先进性和引领作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十年间凝练的改革精华将为“十三五”科教布局提供重要的理论依据和实践参考。

  专题报告环节,联席会主任张新祥教授,秘书长许崇任教授,工训学科组组长、大连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主任梁延德教授,西南西北区管理组组长、重庆大学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严薇处长分别进行了大会报告。大会结束后,各学科组围绕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实验教学改革、实验队伍建设及实验室建设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热烈的研讨。

  为期两天的展示交流会通过大量生动鲜活的事例、构思巧妙的自制仪器设备、丰富多彩的视频图片、深入翔实的数据图表,充分展示了示范中心建设十年来,在人才培养模式转变、实验教学改革、实验室建设、自制实验仪器设备研发等方面的丰硕成果,总结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为引领的高校实验室建设工作经验。通过本次会议的学习,参会代表认识到必须提升我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通过实验室建设将我校的科研成果和特色优势融入到人才中去,为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坚实的条件保障。

 

背景资料:截至2015年,全国已建设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801个,分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涉及368所高等学校,涵盖44个学科;建设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00个,分布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涉及154所高等学校。此外,各地方还建设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一千余个。为更好的联络各示范中心,促进区域和学科间的交流,教育部于2006年成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并设立秘书处,挂靠北京大学,日常工作有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负责。张新祥部长为联席会工作委员会首任主席,连任至今,现任联席会秘书长为许崇任教授。

                                                                 

【编辑:姚彪】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