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国实处组织参加高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研讨会
[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0日
  查看:501
  来源:

 

201592830日,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组织参加了由武汉大学师资培训中心主办的全国高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研讨会,参会人员国实处副处长胡光忠教授、生工学院李文俊教授、材化学院杨郭博士和实验室管理科副科长何林芯。

大会组织了3场大会报告和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分析测试中心考察。大会报告分别是《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分析及安全管理对策建议》(主讲人:施芝元,厦门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办公室主任)、《ABET国际认证下化学实验中心实验室安全建设》(主讲人:孙学芹,华东理工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和《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工作交流、国外安全工作启示与借鉴》(主讲人:杨玲,北京大学化学实验室安全技术主讲老师)。3位报告人分别从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谈起,结合本单位安全管理实际情况,介绍了安全管理的先进技术手段和管理经验。

通过学习交流,我们深有感触,受益匪浅。近年来,由于管理疏忽,许多高校发生过爆炸和火灾等事故,甚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尤其是812天津爆炸事故的发生,再一次将危化品安全推向风口浪尖。高校实验室是开展实验教学、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教师进行科学研究的重要场所。危险化学品是高校师生在教学、科研过程中广泛使用的实验用品,由于其具有易燃、易爆、易中毒、腐蚀性等特点,容易发生安全事故。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是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本次学习交流的厦门大学、北京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等院校在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我校的安全管理意识亟需加强、安全管理制度亟需健全、安全管理技术亟需完善,切实消除安全隐患,保障实验教学和科研工作顺利开展,确保生命和财产安全。

【编辑:姚彪】


(微信扫描分享)